救命,我被春困封印了

更新时间:2021-03-22 15:38:45, 信息来源: , 发布者:, 浏览人数:

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大好时节,许多人却总是疲倦嗜睡、起床困难、精神涣散、有气无力......

俗话说,春困秋乏夏打盹,睡不醒的冬三月。

为什么一到春天就容易困?这种困会不会与疾病有关?

春天是属于困的季节

打哈欠是人的一种生理本能。疲倦、睡眠不足时打哈欠,医学上认为是由于大脑缺血、缺氧,引起的一种机体自我保护行为。

打哈欠可以:

使肺部得到扩张,颅内压下降,静脉的回心血量和输出血量增加,从而提高血液中的含氧量,调节脑部温度,改善脑部缺氧状态。

人们特别容易在春天打哈欠,主要是因为经历一个冬季的“蛰伏”,收缩的表皮毛细血管在春暖时节会逐渐扩张。皮肤血管血流量一下充盈起来,大脑血流量就会相对冬天减少,出现大脑特别是脑干缺血缺氧的情况。

因此,春天时,每一两个小时打1~2次哈欠都属于正常现象。但如果频率过高,或者有其他伴随症状,就要当心了。

有些病容易伪装成春困

别在每次瞌睡时,都用“春困”当理由,有些困可能是健康问题引起的。

鼻炎:

由于鼻子内部有炎症,导致呼吸受阻,从而引发大脑供氧不畅,导致犯困,甚至出现全身乏力、头疼。

睡眠性呼吸障碍:

由于某些原因而致上呼吸道阻塞,睡眠时出现呼吸暂停,导致机体缺氧,身体器官得不到很好的修复,患者夜间鼾声响亮而不规律,时断时续,声音忽高忽低,白天很容易出现困倦、乏力、嗜睡等症状。

高血脂:

犯困主要是大脑供血不足、相对缺氧所致。高血脂患者,体内血液流动相对缓慢,影响红细胞的携氧能力,同时可能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,造成血管管腔狭窄,导致大脑缺血缺氧。

脑卒中(中风):

临床资料统计,70%以上中风者在发病前5~10天汇频发打哈欠,尤其是老人。

中风前还可能出现血压骤然升高,收缩压可接近200毫米汞柱;鼻子出血;走路不稳,并伴有四肢麻木无力;早上起床突发眩晕、持续头痛等症状。老人中分前还可能伴有不自觉流口水、嘴歪、说话不清楚等合并症状。

甲状腺功能减退:

甲状腺功能减退的表现比较隐蔽,其主要表现为面部表情迟钝、僵化节奏慢、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、经常犯困等。

如在感觉慵懒疲倦的同时,伴有健忘、情绪不稳定等症状,要怀疑是否有甲减。

心脏疾病:

如果血液供应不足,就会导致大脑缺氧,从而导致神经系统活跃性降低,具体的表现就是睡不醒。

如果同时有心悸、气短、胸闷、头昏等症状,特别是在活动后症状加重、休息后减轻,此时需要警惕。

糖尿病:

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多饮、多食、多尿的症状并不十分明显,而是以全身乏力、精神萎靡、贪睡且难以睡醒为首发症状。

肝脏疾病:

肝病的表现通常比较隐蔽,疲倦乏力、不思饮食正是其主要临床特点之一。如果疲劳犯困的同时,出现皮肤发黄粗糙、恶心、厌油腻、食后胀满等症状,要尽早排查肝病。

贫血:

贫血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就是疲乏、困倦,还可能伴有头晕、头痛、耳鸣、眼花、注意力不集中、面色苍白等。

4种饮食习惯让你困上加困

一些错误的饮食习惯,也会让你越来越困,应注意避免。

缺铁的饮食:

铁元素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素,它能帮助把阳气运送到全身各个部位,多吃富含铁的食物,如牛肉、鱼类、豆类、绿色蔬菜,有助于让你保持活力。

如果饮食里缺铁,一到下午,便很容易犯困。

加工食品摄入过量:

加工食品通常含有较少的纤维与较多的糖分,过量摄取糖类会对新陈代谢造成负面影响。

油炸食品吃太多:

吃油炸食物后,消化系统得加倍努力,才能处理吸收其中的油脂,因此会让你昏昏欲睡。

依靠咖啡因提神:

咖啡虽然能够短暂提神,但是短暂的振奋过后,身体会感到更累。

此外,经常暴饮暴食,特别是吃太多糖和脂肪类食物的人,会因为缺乏B族维生素更容易打瞌睡。

6个方法让你元气满满

如果排除了疾病因素,却经常困得睁不开眼,可以通过一些身体刺激来提神。

运动刺激:

犯困的时候伸展四肢,如下蹲10次驱赶睡意,能加速体内血液循环,提高大脑的供氧量,困倦就会缓解。

视觉刺激:

到室外举目眺望,或在室内添置一些色彩艳丽并富有生机的饰物、花草,让人感觉更有活力。

味觉刺激:

吃点苦酸麻辣的食品,亦可泡杯茶,以解困意。

嗅觉刺激:

困倦时,可闻闻风油精、清凉油、花露水的味道驱除困意。

听觉刺激:

常听些曲调优美明快、振奋人心的音乐,或者欣赏相声、小品,兴奋精神。

触觉刺激:

嗜睡困倦时,用具有芳香气味的牙膏刷牙漱口,并用冷水洗脸,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度,从而消解春困。

 

来源:生命时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