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家介绍

Expert introduction

臧福科

更新时间:2015-01-01 09:43:07, 信息来源: , 发布者:, 浏览人数:

        臧福科,男,1937年 3月出生,健管家、主任医师、教授、博士生导师; 196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; 1963年至1993年工作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,曾任北京中医学院推拿教研室主任,东直门医院按摩科主任;现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保健按摩专业委员会主任;现任中国大成推拿学会会长;现任全国中医药协会推拿学会委员兼副秘书长;曾任职全国推拿学会委员兼副秘书长;曾任北京市第七届正骨按摩学会委员;全国第一批按摩教授,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几名高级按摩专家之一,曾在美国、日本、瑞士、法国、菲律宾、南韩、香港、马来西亚等国讲学、出诊,受到各界好评。

    ①师从北京中医学院骨科专家刘寿山教授,深得刘老真传,不仅继承了刘老关于正骨、治筋的一整套理论、方药和手法,而且在实践中不断研究、探索和改革。

    ②1992年创立大成推拿学派。主张从整体观点出发,以中西结合为手段的治疗原则,强调手法在临床运用中,不可拘泥于一法一派之医技,而应兼取百家之所长。 

    ③发表论文15篇,主编和协编专著10部。

    ④中国中医药管理局特批国家级百名老中医《臧福科学术研究室》

主要著作 编辑 

《推拿学》、《自我按摩集锦》、《推拿基础学》、《实用中成药》、《全国当代名医验方大全》、《中国推拿术》等。

振腹疗法 编辑 

        振腹疗法是臧氏大成推拿学派(术)的核心疗法。1986年初将松振法振腹应用于治疗,经过5年的临床探索,1991年1月发现用松振法振腹有调节内分泌的作用,又历12年的临床实践与研究积累,才确立振腹疗法,并在2003年10月公布于世。